学院概况
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概况  本院简介  学院概况

       


浙江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简称控制学院)始建于1956年,历史悠久、底蕴深厚,为我国工业现代化和控制学科创新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现有“自动化”“机器人工程”2个本科专业、“控制科学与工程”“网络空间安全”2个一级学科,是“电子信息”专业学位授权点。其中,“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是国家一级重点学科,覆盖了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系统工程、检测技术与自动化装置、导航制导与控制等5个二级学科。学院下设工业控制、智能感知与检测、智能系统与控制、工业智能与系统工程、控制装备及综合安全五个研究所,以及自动化实验教学中心和分析仪器研究中心。


控制学院科研基地综合状况位居全国同类学科前列,建有工业控制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工业自动化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工业控制系统安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流程生产质量优化与控制国家级国际联合研究中心,以及工业信息物理融合系统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是教育部“信息与控制学科创新引智基地”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群体”的依托单位。“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是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教育部学科评估“A+”学科。


控制学院始终以“创新科学思想、研发前沿技术、服务国家战略”为导向,深耕智能感知与特种检测、机器人与智能系统、高端控制装备与系统、工业控制网络与系统安全等学科方向,形成了“基础研究-技术创新-成果转化-应用辐射”的链条式发展特色,在解决国民经济关键行业重大需求、产学研结合、应用基础理论研究方面具有独特优势,科研实力位居全国前茅。共牵头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16项、其他国家级奖励6项,其中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


控制学院秉承学科优良传统,依托教学科研平台,学科以知行合一、学养兼修、交叉融通、海纳江河为理念,培养敢于挑战前沿的理论创新人才、精于硬核攻坚的科技领军人才、善于谋划协调的开拓创业人才,引导学生全面发展。近年来,学院学生在学科竞赛领域屡创佳绩,多次获得日内瓦发明金奖、全国挑战杯特等奖、机器人世界杯冠军、全国工业信息安全技能大赛冠军、全国研究生人工智能创新大赛一等奖等。


控制学院现有专任教师100人,其中正高级职称教师54人、副高级职称教师37人。拥有全日制在校学生 1200余人,其中博士生300余人、硕士生400余人、本科生500余人、攻读学位留学生30余人。


近年来,控制学院在孙优贤院士等学科带头人引领下,以解决国家卡脖子难题、化解国家心腹大患为己任,瞄准重大工程和装备运行控制关键难题,引领工业互联网系统安全、高端智能控制装备等硬核技术持续创新,赋能钢铁、能源、石化、核电等行业并得到大面积推广,有效支撑了产业进步,保障了产业安全。在重大平台基地、高端控制装备、系列国际标准等方面具有独特优势,引领技术创新,在国内外产生重大而深远影响。


* 什么是控制科学与工程

控制科学与工程是研究控制的理论、方法、技术及其工程应用的学科。控制科学以控制论、系统论、信息论为基础,研究各应用领域内的共性问题,即为了实现控制目标,应如何建立系统的模型,分析其内部与环境信息,采取何种控制与决策行为;而与各应用领域的密切结合,又形成了控制工程丰富多样的内容。


控制科学与工程技术在人类的生产活动和日常生活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从航空航天到大规模的工业生产,从先进制造到供应链管理,从智能交通到智能楼宇,从医疗仪器到家庭服务,控制科学与工程技术在提高生产效率的同时,也使我们的生活变得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