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性成果


重大成果

07-1606290261-1171226_副本2.png



学科影响

解决高端控制装备与系统难题,促进传统产业的技术升级

· 在炼化、煤化、能源、冶金等重大工程中累计应用超过40000 套,包括国内最大的千万吨级炼油工程、世界最大的煤制气工程和煤制油工程、世界最大的5250 立方米特大型高炉TRT 装置、世界最大的纯碱装置等。

· 成果转化应用率达98%,形成的产品多家公司建立8条大型生产线上生产,并在贵阳、广州和上海等地建立了推广中心。

· 同时出口美国、德国等10 多个国家,具有国际市场竞争优势。

研发高安全工业控制技术体系,为重大工程设施保驾护航

· 在能源和公用工程等领域五年来成功应用13000 余套。

· 2015年4月,承担重大工程控制系统信息安全特殊任务,对控制系统进行了威胁态势评估和分析,提出了主动防御和安全加固的技术措施和整体解决方案,为该重大工程顺利通过验收做出了重要贡献。

· 出口美国、日本和韩国等32个国家,彰显国际影响力。

制定先进控制与优化国际标准,抢占国际行业技术制高点

· 重点开展流程工业复杂生产过程建模和优化控制理论与技术研究,取得了多项关键技术突破,形成了核心技术优势。

· 由此研发的工程化软件与技术在中石化、中石油、中海油等特大型流程工业企业的炼油、芳烃、乙烯、纯碱、硫酸、甲醇、空分等重大与关键生产装置及过程成功应用200余套,取得了十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 牵头制订了多项先进控制与优化的国际和国家标准。  

积极发挥院士团队的智库作用,服务智能制造之国家战略

孙优贤院士牵头组建了工业信息物理融合系统协同创新中心,形成了以浙江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为核心,联合国际著名高校、中科院微系统研究所等优势科研院所、上海电气和华为等国内顶尖企业共同参与的创新共同体。

多次组织有关高校和企业参加“过程控制高峰会议”,向国家发改委、国家科技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等提出过程控制项目指南,并获得批准立项。1999年、2003年,国家发改委先后批准实施由孙优贤院士等提出致力于促进我国工业自动化高技术产业化的“中国工业过程自动化高技术产业化重大专项”和“中国工业自动化高技术产业化重大专项”。



主要著作

出版各类著作八十余本,包括教材二十余本,专著三十余本,编著译著三十余本。

上世纪70年代初,周春晖和蒋慰孙率领调研写作组,历时半年走遍全国有关过程控制的工矿企业,编写出国内第一本过程控制科技著作《化工自动化》(上、下册),于1973年11月正式出版。

1.png


1975年,由周春晖任编委会主任的“化工自动化丛书”编写工作启动,丛书共26册,撰写出版历时18年,内容涵盖经典和现代控制理论、各类调节技术和方法。这套丛书是自动化领域的皇皇巨著,直接影响并全面推动了我国化工自动化事业的发展,为我国流程工业的自动化水平提升奠定了基础。

2.png


2011年,孙优贤院士和吴澄院士任编委会主任的“信息化与工业化两化融合研究与应用丛书”陆续出版。该丛书旨在展示两化融合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促进多学科多领域的交叉融合,提升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的学术水平。该系列丛书为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

4.png


2015年,孙优贤院士任编委会主任的我国《控制工程手册》首发。这套“十二五”国家重点图书集国内控制工程领域技术成果之大成,是迄今为止最权威、最完整的技术手册,内容涵盖39个国家科学技术奖,包括了过程控制领域近15年的最新技术成果。本书荣获第四届中国出版政府奖(图书奖)。

7.jpg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