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培养理念


本学科以“知行合一、学养兼修”为人才培养理念,依托坚实的研究基础和不断发展的教学科研平台,致力于培养:对重大基础性或前瞻性问题具有敏锐洞察力,敢于挑战世界性难题并能做出重大成果的理论创新人才;具有宽广的跨学科知识结构和国际视野,善于组织和能够承担国家重大科研任务或国际重要合作项目的科技领军人才;对未来技术需求具有很强的预测能力,善于协调各方面力量进行新产品开发、新技术应用或服务的企业创业人才。同时,通过组织开展丰富的学生活动,为社会塑造具有奉献担当和公民参与意识的人才、用有扎实身体基础和心理质素的人才、具备人文情怀和文化修养的人才。

 


控智:提升创新能力,搭建多层次学生实践交流平台

    

       学院以“控制科技文化节”等品牌活动为抓手,设计多样化的科技报告、专题讲座、分享沙龙、校内比赛,为学生提供了解科技前沿、领略大家风采的机会。以学院青年教授为主讲人的科技讲座,开拓了学生视野,提供了深入思考的平台。推免、出国、保研、就业等各种以学生为主讲人的交流分享会,则为高低年级学生间的成长互助构建了沟通渠道。除此之外,以单片机小车竞赛为代表的学术竞赛类活动也颇受校内学生的欢迎,有效提高了学生解决问题、实践创新的能力。


       为进一步拓宽学生的视野,控制学院为学生提供了众多参与国际比赛的机会,并在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屡创佳绩。机器人足球小型组在世界杯比赛中夺得两连冠,基于学科知识应用的创新发明先后在第41届日内瓦国际发明展、第44届日内瓦国际发明展、第二届全球重大挑战峰会上获得金奖。近年来,控制学子两次在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一次在东元科技创意竞赛(国际)中取得特等奖的好成绩。

 

    

控制科技文化节开幕式


单片机小车大赛




 


控志:强化思想引领,提升责任、奉献和担当意识

        

       学院一直以“学养兼修”为育人理念,在不断强调学识提升的同时,还对学生的奉献意识和道德情怀进行了悉心引导。学院团学联和研究生会分别长期设有青年志愿者部门,注重学生骨干服务意识的培养和服务能力的提高;同时,学院构建了体系化的志愿服务队伍控‘志’者之家,设有本科生志愿者分队、研究生志愿者分队、仁爱奖助学金获得者志愿服务队等多支队伍。


       目前,控制学院的志愿服务活动已经由个体汇聚成群体,由校内走向校外,由单纯的朋辈互助活动发展成为“反哺长辈、提携幼辈、关爱朋辈、回馈社会”的全方位志愿服务活动。太子湾花展志愿活动、西湖断桥志愿活动、化纤社区爱心课堂、省科技馆志愿讲解、朋辈辅学、看望老教师等,都已成为控制学子奉献爱心,参与社会的品牌活动。


太子湾花展志愿者活动


走进社区,为孩子们进行课业辅导



  




控质:关注健全人格和强健体魄,提升个人基本素养

    

       学院关注学生身体素质、人格修养、人文素养、职业素养以及情商的提升。营造浓厚的校园文化氛围,开展多项专题训练活动。


       学院精心组织,同学热情参与,学院内各运动队保持着稳定的队内训练,并获得了校篮球赛三连冠、足球赛亚军、乒乓球团体赛第四的优异成绩。一届届的控制学子在比赛中展现了青春洋溢、活力无限的精神面貌。除此之外,学院定期举行趣味运动会、定向越野、年级篮球赛、控制版“极速前进”等活动,为更多的学生提供了接触体育运动的平台,使同学们在趣味活动中强身健体。


控制学院篮球队

  

 


作为工科专业,学院更加重视学生文化素养的提升,构建积极、多元的文化浸润环境。读书分享、书画课堂、《控制印象》院刊制作、新媒体中心运营、礼仪培训、人际交往训练营等,使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有效提升自己的文化修养和审美旨趣。同时,以学院新年晚会为代表的文艺活动,则更广泛地为学生提供了展现自我的舞台。历届新年晚会囊括了语言、歌曲、舞蹈、小品等多类节目,充分展现了控制学子多才多艺、全面发展的良好风貌,其中,手影舞等形式新颖的节目更是体现了同学们的创造力。



控制学院新年晚会


礼仪队定妆照


书画课堂



控制学院的学生活动包含了学、志、体、艺四个方面,注重学生的能力积累和人格养成,相信未来的在校生活动将会为控制学子的全面发展、综合成长搭建更广阔和丰富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