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学生思政  新闻动态
党建铸魂强根基,“制”气凌云谱新篇 | 控制学院学生党支部骨干培训顺利举办
时间:2024-04-16 来源: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 编辑: 访问次数:90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新任党支部委员能力建设,培养一支兼具政治素质和组织才能的复合型支委队伍,2024414日下午,浙江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制气凌云”学生党支部骨干培训会于工控新楼123会议室举行。浙江大学就业指导服务中心副主任仇婷婷做专题培训控制学院团委副书记林恬逸出席。会议由学院学生党建工作中心主任刘文思主持,学生党建工作中心成员、各学生党支部委员参加培训

仇婷婷老师作办文办事办会专题培训。她指出办文要实事求是、准确规范、精简高效,办事要兼顾全局谋划与高效推进,办会要坚持底线思维,并结合工作经历和典型案例,详细讲解了办文办事办会的经验与技巧。希望各位骨干能在今后的工作中,精心“办文”细心“办会”、用心“办事”,在干中学、在学中干,努力成长为综合全面的领导人才。

学院学生党建工作中心全面介绍了学院党建工作情况和党支部工作职责要求,并针对三会一课、党员发展、宣传技能等内容开展专题培训。

扎实三会一课把好支部建设大方向

学生党建工作中心主任刘文思面向党支部书记、副书记及纪检委员开展党建实务培训。她结合学院党委文件、年度工作计划、“主题党日+”内容进行了详细介绍,希望各支部加强“三会一课”的顶层设计,立足支部同学的成长发展,将党建业务互融互促落到实处

培训会邀请了优秀党支部书记代表,控制学院原工所研究生第二党支部书记仇睿瑜和电气学院电力系统自动化研究所博士生党支部书记于海跃做经验分享。

仇睿瑜以 “党建融智促创新,产学共进谋发展”为主题,通过自己所在支部的组织生活案例讲述了党支部落实党建业务互融互促工作思路,为新任支委带来启发。

于海跃从制度建设、组织方式和特色品牌活动三个方面,详细阐述了如何高质量开展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并结合自己在“全国党建样板支部建设中的实际工作案例,深入剖析了每个方面的关键要素和实践方法,支委们受益匪浅。

党支部骨干分组围绕“新质生产力”这一主题开展了三会一课模拟演练他们通过前期准备活动安排内容形式如何主持等方面讨论,形成了一个个主题明确、形式丰富工作方案并进行了展示交流。通过模拟演练,各支部骨干进一步提升了三会一课的组织策划能力。

 


规范工作流程严把党员发展程序关

学生党建工作中心组织部部长米翔宇面向组织委员开展了党员发展专题培训。他强调了党员发展工作的严肃性和规范性,对党员发展的主要流程和时间节点进行了详细介绍,并结合党员发展工作中常见的问题案例进行了重点说明,希望各支部全面考察,严格把关,积极引导和吸纳优秀分子到党组织中来。

在模拟演练环节,各组织委员针对支部内的党员发展材料进行了审核,在实践中进一步明确了党员发展的各项流程和材料的规范要求


提高宣传意识挖掘控制党建好故事

浙江新闻奖获得者、浙江大学党委宣传部柯溢能浙江大学2023年度十佳学生记者好记者讲好故事宣讲团李俊元作宣传专题培训。

柯溢能老师结合优秀案例,从“怎样写新闻稿”“怎样写好新闻稿”“怎样拍摄新闻图片”多个角度,介绍了新闻稿撰写的相关方法与学习平台。指出,宣传委员应当着力于锻炼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在反复锤炼打磨中提升新闻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在使命愿景引领下讲好浙大故事。

李俊元以“找小切口,用好案例,写大文章”为主题,将众多案例与个人经验相结合,分享了不落俗套的报道方法。以自己亲身参与过的人物采访为例,从前期资料收集、提纲撰写、录音采访等步骤详细讲解了人物访谈的流程,强调了要从事件中寻找人物与精神品质的有机联系。

  学生党建工作中心宣传部部长朱柏玉针对新闻稿提交规范、支部工作台账规范、浙政钉系统操作等工作进行了具体详解和部署,各宣传委员对工作职能与宣传工作目标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最后,林恬逸老师对培训进行了总结。她从“感谢”和“期待”两个关键词出发,强调了党建工作的重要性,希望各位骨干珍惜学生工作的机会和平台,在工作中思考,在思考中成长,共同打造高质量的党建工作品牌。


本次培训学生党建骨干提供了一个学习和交流的平台,希望同学们以此次培训为契机,不断提升自身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坚定的信念,投入到支部的各项工作中。





/朱柏玉林恬逸

/郭闯、王向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