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学生思政  新闻动态
强化反诈教育,筑牢安全屏障——控制学院反诈宣传专题讲座顺利举行
时间:2024-03-06 来源: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 编辑: 访问次数:10

为加强学生对电信诈骗的认识,提高防范意识,有效应对各类诈骗行为,31日下午,控制学院反诈宣传专题讲座在工控新楼123会议室顺利举行。本次讲座邀请了安全保卫处综合治理管理办公室副主任施乐老师作专题宣教,控制学院党委副书记杨倩老师,团委副书记林恬逸、石大杭老师出席活动,本科生、研究生全体同学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积极参与。

首先,学院党委副书记杨倩老师致辞。杨老师强调了我们身边电信网络诈骗呈多发态势,随着科技的高速发展,电信诈骗等犯罪活动呈现出隐蔽化、智能化的趋势,对个人和社会都造成了严重损失。杨老师呼吁同学们要提高警惕,加强对诈骗行为的辨识能力、防范意识,保护财产安全。

接着,施乐老师作以“绷紧防范之弦,擦亮识骗慧眼”为主题的讲座,旨在帮助学生全面了解电信网络诈骗,并提供有效应对策略。首先,他介绍了电信网络诈骗的定义和频发原因,并详细分析了电信诈骗的主要类型。他提到,电信诈骗的手法多种多样,包括网络购物诈骗、兼职刷单诈骗、仿冒身份诈骗、聊天交友诈骗等。接着,施乐老师通过身边的案例向同学们展示了电信诈骗的真实威胁。这些案例不仅引发了同学们的思考,也增强了他们对诈骗行为的警惕性,使他们意识到了电信诈骗可能带来的严重后果。


在观看相关案例视频后,施乐老师深入进行了骗术解密。他举例介绍了常见诈骗手法和诈骗话术,以具体案例更直观地讲解诈骗者的作案手段,加深同学们的印象。

最后,施乐老师重点介绍了防止电信诈骗的方法,提醒大家关注各类诈骗高发时间节点,时刻保持警惕,切勿贪图小利而中招,并强调了牢记防诈骗公式的重要性,希望同学们能够通过学习掌握有效的防范方法,提高自我保护意识。

通过本次专题讲座,同学们不仅对电信诈骗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也掌握了应对诈骗行为的有效策略,为维护自身权益和保障自身安全提供了有力支持。


/林文涵

/林文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