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讯专栏
简讯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  简讯专栏
喜报 | 浙大控制学院王文海教授被授予第三届全国创新争先奖状
时间:2023-05-30 来源: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 编辑: 访问次数:11

2023年5月30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国科协、科技部、国务院国资委联合举办的“庆祝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暨全国创新争先奖表彰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大会上,浙江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王文海被授予第三届全国创新争先奖状。

王文海(左二)被授予全国创新争先奖状

  

“全国创新争先奖”由中国科协以及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科技部、国务院国资委于2017年共同设立,旨在表彰在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和社会服务等相关科技创新领域作出突出贡献的个人和集体。该奖项每3年评选表彰一次,每次表彰不超过10个科研团队授予奖牌,表彰不超过30个科技工作者授予奖章,表彰不超过300名科技工作者授予奖状。如今,全国创新争先奖已成为国家科技奖励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和补充,是国家科技奖项与重大人才计划的有机衔接,是仅次于国家最高科技奖的科技人才大奖。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国科协、科技部、国务院国资委在《关于表彰第三届全国创新争先奖获奖者的决定》中指出,希望受到表彰的全国创新争先奖获奖者,珍惜荣誉,再接再厉,做好践行科学家精神的表率,创新报国,求实奉献,在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征程上作出更突出的贡献。广大科技工作者要以获奖者为榜样,坚定爱国之心,砥砺报国之志,坚持“四个面向”,锐意进取,攻坚克难,勇攀科技高峰,破解发展难题,加强原创性科技攻关,着力推动解决重大科学问题,加速推进关键技术攻坚和突破,勇担国家重大科技任务,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服务人民幸福生活,把科技成果应用在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

 

王文海简介

  

王文海,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NGICS大平台主任、控制装备及综合安全研究所所长。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国家创新创业领军人才、浙江省特级专家。长期从事控制装备及综合安全技术研究,历经30年持续攻关迭代,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成果,成功解决了我国国民经济各个不同发展阶段对工业控制装置及系统的迫切需求,建立了独具特色的工业控制系统技术体系和装备体系。作为项目负责人或技术负责人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省部级一等奖4项,二等奖4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