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讯专栏
简讯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  简讯专栏
浙江大学ZJUDancer荣获2023亚太机器人世界杯天津国际邀请赛类人组冠军!
时间:2023-05-24 来源: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 编辑: 访问次数:10


521日,亚太机器人世界杯天津国际邀请赛顺利落幕。由浙江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熊蓉教授指导的浙大队ZJUDancer荣获类人组冠军。

本届大赛完全采用线下模式,吸引了来自10个国家和地区的200余支代表队、近800人参加,浙江大学ZJUDancer机器人足球队,经过与来自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高校代表队的激烈角逐,最终以绝对优势夺得了本次赛事类人组的冠军。

由于疫情原因,ZJUDancer已有两年多没有参与线下赛事,所有成员都很珍惜这次来之不易的比赛机会。赛前,他们在学校的实验室修复了上次线上中国赛中机器人出现的问题,并进行了两场模拟比赛,做好了充足的准备。而后,又提前一天去到比赛场馆进行调试,针对赛场实地状况,对机器人的动作参数进行了调整。但由于场地草皮较新,与实验室中草皮状态相差较大,机器人踢球与爬起动作难以适应。队员们抓住调试机会,在调试日从软件、硬件多层面进行弥补,终于在比赛前恢复了机器人的正常功能。

在第二天的两场小组赛中,ZJUDancer首先迎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代表队。尽管过程中机器人出现了定位问题、步态问题等,但队员们临场应变,积极采取补救措施,最终以20胜出。第二场小组赛,ZJUDancer又迎战清华大学代表队,经过赛前对上次比赛中出现的问题的进一步修复,ZJUDancer展现出更强的实力,以40的成绩战胜清华大学代表队。

在小组赛结束后剩下的调试时间里,ZJUDancer的队员们没有懈怠,而是积极把握大赛机会部署新机构、试行新策略。当天晚上,2号机器人在调试过程中出现硬件问题,电路板被烧坏。但队员们并未慌张,在赛前及时更换备板,顺利恢复了机器人的行动能力。ZJUDancer愈战愈勇,在决赛中以5:0的比分战胜对手,以零失球的成绩成功夺冠,展现了强大的技术实力与竞技能力。

赛后,各队伍之间也进行了友好交流。通过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清华大学高校代表队在硬件设计和软件应用上的经验交流,ZJUDancer也认识到,自己队伍的硬件系统设计以及团队建制层面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经过此次亚太赛的历练,团队增长了经验,新成员们得以快速成长,也对比赛有了更为整体的认识,增强了团队凝聚力。在今后的比赛中,希望ZJUDancer能继续保持优势,并不断进步,再创佳绩!

1 与决赛对手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代表队合影

2 机器人与奖杯合影

3 浙江大学ZJUDancer队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