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讯专栏
简讯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  简讯专栏
喜报!控制学子在浙江省第十八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斩获2金!
时间:2023-05-23 来源: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 编辑: 访问次数:11

521日,浙江省第十八届“挑战杯”工商银行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决赛在杭州师范大学落幕。本次挑战杯由共青团浙江省委、浙江省教育厅、浙江省社会科学院、浙江省科学技术协会、浙江省学生联合会主办,杭州师范大学承办。自大赛启动以来,全省共有103所高校、11077件作品、5万余名大学生参赛,遴选推荐1338件作品参加省级复赛。经复赛选拔,共有51所高校的273件作品入围主体赛省级决赛。

来自浙江大学控制学院的两个参赛项目《Swarm——野外蜂群空中机器人》和《全地形安全守护者——水陆两栖球形机器人》表现出色,斩获本次挑战杯省赛金奖!

Swarm——野外蜂群空中机器人》

指导老师:高飞、许超、曹燕军

参赛成员:李源、汪若瑜、王英建、温向勇、张瑞彬、王敬平、余婉敏、潘能、王鸣杨

团队创新性发明出全球首个能够在非结构化环境中分散、自主飞行的无人机集群系统。作品实现了在无需预先建图,无需外部如卫星定位、光学动作捕捉等外部参考信号的情况下,在完全未知的复杂环境中,以集群编队的方式飞行。其灵感来源于实验室窗外的蜂群。历时两年,赋予无人机一双明亮的眼睛和一颗智慧的大脑,实现了无人机从单机到集群的大幅度跨越。作品入选“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被“国家博物馆”收藏。

 

《全地形安全守护者——水陆两栖球形机器人》

指导老师:王酉、李光、朱秋国

参赛成员:胡涛、朱柏玉、张灵珂、邹子毅、王明祎、池正昊、张启雯

水陆两栖球形移动机器人通过重摆偏移产生偏心力矩驱动机器人运动,通过螺旋桨驱动保证水下运动稳定性,配合全地形自适应控制器,实现多地形切换功能。产品具有水陆两栖、运动稳定、转向灵活、适应复杂地形等特点,可以解决化工厂巡检监测、民用设施安防巡检、水质监测和动植物保护、军事两栖观察侦测的实际问题,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自今年1月启动第十八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以来,学院秉承“知行合一、学养兼修、交叉融通、海纳江河”的人才培养理念,精心选拔参赛队伍,组织多场专题培训和集中辅导,为培养既有扎实理论基础又具备实践能力、拥有全面素养和创新创业精神的优秀人才打下坚实基础。控制学子在“挑战杯”这一大学生科技创新“奥林匹克盛会”中不断拼搏、敢想敢创、永不言弃,用出色表的现诠释了“创新放飞梦想,创业成就人生”!


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思政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