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讯专栏
简讯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  简讯专栏
控制赋能拓新路,活力创业开新篇——控制学院校友创新创业论坛圆满举办
时间:2023-05-18 来源: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 编辑: 访问次数:16

2023年5月14日下午,控制学院校友创新创业论坛在玉泉校区邵科馆圆满举办。本次会议由控制学院和浙大校友总会控制学院分会主办,杭州浙大校友会控制学院分会、石虎山机器人创新基地承办,浙江大学创新创业研究院和浙江大学湖州研究院协办。

  


   中国工程院院士孙优贤,控制学院退休教授、原国际自控联主席吕勇哉,中控科技集团创始人、蓝卓创始人、宁波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院长褚健特邀出席论坛。浙江大学校友总会控制学院分会会长胡海平,杭州浙江大学校友会控制学院分会会长俞永方,浙江大学教授、浙江工业大学副校长陈积明,浙江大学创新创业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陈肖峰、副院长沈华荣,控制学院院长邵之江、党委书记叶松、副院长许超、程鹏出席论坛。校友们齐聚一堂,共话创新创业。会议由学院党委副书记杨倩主持。



    邵之江院长在致辞中提出,创新创业一直是控制学科的优秀基因,创新创业更多意味着解决问题、引领发展、承担社会责任。他向全体与会者抛出了三个与创新创业相关的问题:新时代自动化和智能化的核心价值是什么;培养什么样的学生和如何培养学生;如何打通基础研究-应用研究-成果转化,打造多方联动、长效多赢的创新网络和学科生态。他强调大控制的概念,就是要追求控制技术自身要快速迭代,追求极限性能,又要坚持工信深度融合,跳出控制,发展控制。期望在前辈引领带动下,在广大校友共同努力下,在双创院、行业伙伴等支持下,加强沟通、形成合力、谋划未来,一起续写浙大控制的新篇章。


  

    褚健老师给大家带来《创新源于创造价值——中控创新之体会》专题报告。他由衷地感谢周春晖、王骥程先生等老一辈教授们对学科的贡献以及孙院士、吕老师等前辈们对他的培养。他向大家介绍了中控技术的总体情况,提出了“核心竞争力”的问题,以及“为客户创造价值的创新”的核心理念,对工控装备、工业互联网、工业软件等提出了自己独到的见解,对中控技术的“1-3-5战略布局”进行了详细的解读。他表示,数字化转型需要高度关注生产过程自动化和经营管理自动化。报告充分体现了褚老师在产业创新领域的深刻洞察力和战略眼光,校友们表示报告内容令他们受益匪浅。

  


    中控奖学金的获奖同学代表向褚健老师献花并表达了感激之情。

  


    随后举行的“控智未来”创新创业圆桌论坛由控制学院85级校友、师董会(北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晖阳新能源董事长胡海平主持。79级校友、杭州自动化技术研究院院长徐赤,88级校友、浙江华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俞永方,控制学院教授、杭州迦智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熊蓉,控制学院副院长、湖州研究院院长许超,以及创新创业研究院副院长沈华荣作为受邀嘉宾上台。他们围绕“创新创业中的教育科研、科技成果转化与产业升级”等议题,分别从不同角度广泛而深入地交换了意见,分享经验,碰撞观点,为全体参会者带来了一场深度思想盛宴,气氛热烈高涨。


  

    为更好地服务于控制学院广大院友与在校师生,帮助大家深入开展产学研合作、项目孵化培育、股权投资与产业发展赋能、创新人才培养等活动,控制学院与创新创业研究院签订了成果转化和创新创业合作协议。创新创业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陈肖峰表示希望本次合作能够进一步为学院师生和校友创新创业提供有力的支持和保障。

  

  本次论坛圆满举办,得到了校友群体的一致认同。未来学院将积极搭建思维碰撞、渠道开拓、交流分享的平台,不断加强校友与校友之间、校友与学院及学校之间的联系,通过扎实服务,凝聚校友资源、服务校友群体,为校友创新创业铺路搭桥,为校友事业发展推波助澜!


文/排版:何宇珊

图:于大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