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信息
当前位置:首页  研究生教育   招生信息
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浙江大学控制学院复试录取工作办法
时间:2023-03-17 来源: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 编辑: 访问次数:19447


根据浙江大学关于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相关工作安排2023控制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将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按需招生、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的原则,以提高人才选拔质量为核心,确保科学规范、公平公正。党政联席会议审议通过,2023控制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和录取工作方案如下:

一、组织与领导

我学院成立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控制学院硕士研究生复试和录取工作,负责受理考生的质疑、申诉,具体名单及联系方式如下:

组 长:邵之江叶松

副组长:许超,杨倩

成 员:陈曦,邓瑞龙,黄志尧,刘兴高刘勇,杨秦敏,于玲

申诉联系人:杨倩联系电话:0571-87951357邮箱:yangqian@zju.edu.cn

咨询联系人:于玲(咨询电话:0571-87951921,邮箱:yuling@zju.edu.cn

二、基本复试分数线

根据学校规定的复试分数线及生源和招生计划,控制学院按专业学位和学术学位分别划线如下:

专业

政治

外语

业务课1

业务课2

总分

控制科学与工程(0811)

55

55

85

85

365

电子信息(0854)

55

55

85

85

325

注:

1、根据学校政策,上表所列分数线满足以下情况视同上线:若单科低1分,总分相应高20分及以上;单科低2分,总分高25分及以上;以此类推,单科每低1分,总分相应再提高5分。但单科不得低于基本要求5分以上且不得低于报考专业国家A类线单科基本要求,且仅限1门单科。适用该政策上线的考生,总分相应扣减后(扣减20分、25分,依次类推)计算各项排名。

2、强军计划、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等专项计划的复试分数线与学校公布的分数线相同。

3、上线考生名单详见附件。

三、招生计划及复试人数

根据浙江大学研究生院下达的招生计划,控制学院2023年全日制统考硕士研究生的招生指标如下: 

1:强军计划、国家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考生的招生名额不占用上述招生指标。

2:复试名单公布后,录取计划若有微调,复试名单将不作调整

3:上表学生的学籍浙江大学控制学院。

4浙江大学湖州研究院学生的导师为浙江大学控制学院老师,第一学年住宿安排在杭州,第二学年起在湖州。

5浙江大学先研院学生的导师为浙江大学先研院老师。

6:浙大宁波理工联培生的导师为浙大宁波理工学院老师,培养住宿全程安排在宁波。

四、复试志愿

学院按研究所复试及拟录取,考生应在复试前完成研究所、专硕项目的志愿填报,考生须填报多个研究所志愿。浙江大学湖州研究院、浙江大学先研院和浙大宁波理工联培指标分配到研究所,由研究所代为复试及拟录取。根据考生初试总分从高到低排序,结合研究所志愿,逐一确定各研究所复试名单,直到研究所接收复试人数额满为止。志愿填报事宜将通过复试钉钉群发布。

若初试总分相同,则按业务课1、业务课2、英语成绩为优先级进行排位,仍不能区分时由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投票表决。

 注:

1、上表中指标数和接收复试人数不包括强军计划、国家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及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考生。

2、未在规定时间内填报复试志愿的考生,视为放弃复试资格。

五、复试安排

1、学院按研究所组织复试,成立若干复试小组,每个复试小组一般不少于5人(其中具有本专业副高及以上职称者不少于3人,且至少有1人为德育导师),由公道正派且没有直系亲属或利害关系人报考本学院的教师担任。

2、复试时间一般每生不少于20分钟,包括如下内容:5分钟个人情况PPT介绍(含1分钟英文陈述)、思想政治素质、英语能力测试、专业基础知识、科研经历与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等。

3、控制科学与工程复试

(1) 复试时间:3月25日上午

(2) 集中地点:浙江大学玉泉校区工控新楼105

(3) 具体安排

    07:50-08:20    资格审查,签订《诚信复试承诺书》

    08:20-08:30    考生抽签决定复试顺序

    08:35-08:50    复试专家培训,抽签决定复试分组

    09:00-12:00     分组面试

4、电子信息复试

(1) 复试时间:3月25日下午

(2) 集中地点:浙江大学玉泉校区工控新楼105

(3) 具体安排

    12:50-13:20     资格审查,签订《诚信复试承诺书》

    13:20-13:30     考生抽签决定复试顺序

    13:35-13:50    复试专家培训,抽签决定复试分组

    14:00-18:00     分组面试

其他相关细节请见复试钉钉群通知。

资格审查时,除出示有效身份证、准考证外,应届生出示完整注册后的学生证(高校教务部门颁发的学生证),往届生出示本科毕业证书原件。少数在教育部学信网上学历校验未通过的考生,除了以上三项材料外,还应出示学历证书认证报告或学历在线验证报告原件,并上交复印件。资格审查没通过的考生将取消复试资格,责任自负。

考生请带上盖有红章的大学期间成绩单(应届本科生可以向所在学校教务部门索要,历届毕业的考生,可向档案管理部门要求复印,并盖章)、发表论文或其他科研成果清单及复印件等,复试时交复试小组。

六、复试和拟录取

1、复试满分为100分,复试成绩不合格者(低于60分)不予录取。

2、思想品德包括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3、体检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4、考生的综合成绩计算办法:综合成绩=初试总分/5×60%+复试成绩×40%

5、复试合格后,各研究所按考生综合成绩对学硕和专硕分别排队,从高分到低分、根据考生专业/项目志愿依次拟录取,直至各类招生指标录满。若综合成绩并列时,则按初试总分、业务课1、业务课2、英语成绩为优先级进行排位。其他例外情况由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投票表决。

6、经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核后,拟录取名单上报研究生院审核并在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主页公示。

七、调剂

部分报考生源不足的专业将进行院外调剂。调剂考生的初试成绩须符合第一志愿专业的学校复试分数线基本要求,初试科目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具体调剂信息请查看《2023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统考硕士研究生调剂工作的通知》(另行发布)。

八、体检

考生被本院拟录取后可在我校校医院体检(详见校医院关于2023年研究生考生复试体检的通知)或自行去当地二甲及以上医院体检并将体检表于4月20日前寄我院。体检不合格者不予录取。体检标准参照教育部、原卫生部、中国残联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教育部办公厅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文件执行。如有特殊情况考生须及时与我院联系。

九、调档政审

拟录取名单确定后,学院院级党组织向考生所在单位函调人事档案和本人现实表现等材料,全面审查其政治思想情况。函调的考生现实表现材料,需由考生本人档案所在单位的人事、政工部门加盖印章。审查不合格不予发放录取通知书。

十、其他

1、请参加复试的考生提前查阅交通路线,并注意旅途安全。

2、考生请在复试当天凭准考证和身份证进入校园。

 

本工作方案经控制学院党政联席会议、研究生院招生处审核通过,由控制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解释。

 

附件:进入复试名单.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