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交流分享
当前位置:首页  对外交流   学生交流分享
赴英国剑桥大学学术交流活动心得――柳莹
时间:2019-09-12 来源:研究生思政办 编辑:yjsszcse 访问次数:5731

这次英国之行,对我而言是一次收获颇丰的旅程,让我非常深入地了解了剑桥大学的历史和学习生活,学习了很多其它专业的知识,结识了很多优秀的小伙伴,同时在心态、学习和生活上也受到很多启发。

(1) 英国初印象

英国给我的第一印象非常好,首先气候非常宜居,今年夏天对于英国而言是很不正常的,根据当地人介绍,往年夏天的平均温度一般是10℃左右,冬天为-4摄氏度左右,一年四季温差不大但是气候非常湿润温和,居住起来很舒服。其次,这里污染很少,空气非常清新通畅,晴天的时候日照充足,天空蔚蓝。水质清澈,甚至连路边的水沟也很干净,没有蚊子苍蝇,以至于这里的水很多都是被引来直接饮用的。

然而,不同地区的风貌相差还是比较大的。伦敦作为英国的首都,自然要比剑桥郡和牛津郡这种大学城繁华很多,商业气息更加浓厚,各个旅游景点的游客也多出很多。伦敦给人的总体感觉就是古典神圣之中掺杂了一点点现代气息的庄严美。

(2) 剑桥大学概况

剑桥作为一个大学城,其古典的学术风仍然占据主导地位。剑桥大学并没有我们传统意义上的学校的围墙,其各个学院、实验室、博物馆是散布在剑桥郡的各个角落的,而不同的学院相互之间又是独立的。为了保证老师和学生们的研究工作,几大学院有自己的围墙,形成一个个城堡似的学院。但是整个剑桥郡都弥漫着剑桥大学古朴纯粹的气息,这种沉静、严谨、古典而又质朴的环境非常有感染力,使人忘记了喧嚣和浮躁,能够静下心来从事自己额工作。

首先先来简单介绍一下剑桥的体制机构:在剑桥,需要区分的概念是University、Department、College,College实际上是独立于University的,只负责学生们的生活社交方面,University下设各个Department,然后各个Department里面或者不同的Department交叉成各个大实验室,也就是说学生和学生的导师可能不属于同一个College。college中,有来自不同学科的同学们,而且每个college都会定期举办很多活动(至少每周有一次社交活动),促进大家相互之间的交流,在不同学科的碰撞中产生新的火花。剑桥所有的房子多数都是有几百年历史的充斥着古典英格兰风的老房子,学生宿舍更是这样。市中心有一个不大的商业区,但是多数店家5点就会关门,个别的八点会关门,留到晚上的就只有超市和一些酒吧了,所以小镇的氛围非常的静谧悠闲,在这里学习能够真正静下心来沉淀自己。

其次说明一下在剑桥大学的学习情况。剑桥的硕士是一年,授课制,分为三个学期,前两个学期主要用于上课,第三个学期用于做毕业设计,这一年的硕士其实主要是为了后面想要读博士的人打基础的。博士是三年,没有文章要求,但是要毕业也一定要在博士期间有工作量,且达到博士的毕业线,也就是说在剑桥读博士,论文数量并不是唯一的考核标准。

最后总结一下剑桥大学的申请,申请剑桥的时候需要填写两个志愿,一个是选择导师,另一个是选择College,选择导师是最重要的,如果导师双向选择成功的话,College按照志愿的顺序录取,如果都没有被录取可以调剂,最后总会有一个College录取已经被导师录取的学生。但是注意College也不能保证所有自己College的学生都有宿舍住,这部分学生只能住在外面,但是都是交费的。对于本科期间想要申请剑桥大学硕士或博士的同学,剑桥的要求还是很高的,首先各科成绩要在85%以上,大多数要在90%以上,英语成绩例如雅思,总分要求7.5,小分不得低于7分,关于奖学金,有一个Cambridge Trust奖学金和几个其它的奖学金可以申请,具体的可以参考www.cambridgetrust.org

具体的信息可以上剑桥官网www.cam.ac.uk查看。

(3) 学习感悟

在剑桥大学交流的这十一天里,我们参观了很多实验室,并且听了很多学术讲座,涉及到的学科包括:物理(西剑桥实验室)、流体力学、天文学、气候科学和地质勘探、城市及区域交通模型、可持续设计、生物技术和人工智能、文物保护、建筑等,其中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卡文迪许实验室、BP多相流实验室、天文实验室和南极调查局。

卡文迪许实验室在James Clerk Maxwell的带领下成立于1874年,主攻物理方向,非常著名的成果有Maxwell的电磁理论、JJ Thomson发现了电子、Waltson发现了动能理论、Lawrence Bragg利用X射线发现了DNA双螺旋结构等,一共有30多位诺贝尔奖获得者。现在卡文迪许的建筑风格非常现代化,教授的讲解也非常生动有激情通过实验室的参观,我们看到了卡文迪许实验室先辈们的发明,例如麦克斯韦在十几岁甚至几岁就自己动手制作出的很多小工具,也见识了当前实验室很多优秀的学生创造出来的成果,使人真正感受到了追求科学真理的那种求是精神。

BP多相流实验室成立于2000年,是一个高度跨学科的实验室,一共由六大学系组成,但是主要以地球科学为主,致力于研究多相流体的基础问题,基于内部流体的知识理解扩展为解决其它学科的实际应用问题。通过BP实验室的参观,我们第一次感受到了剑桥的学科交叉特色。BP多相流体实验室的研究有非常强的应用背景,例如我们参观和学习的课题组是以医院为应用背景,研究医院里感染源的扩散模型,具体包括了同一房间中不同病原体和温度分布的影响、走廊中场景的动态变化的影响等。此外,我们还参观了他们的部分实验过程,所有的实验都是学生自己搭建的实物模型在进行模拟,实验利用了等效原理模拟实际场景,兼顾了可操作性和可观性,非常巧妙。

天文研究所1972年由三个学院正式组成,是剑桥大学物理和化学系的一部分。目前是英国最好的天文学院,主要从事天文学的相关研究该研究所和卡文迪许实验室天体物理学组有非常密切的合作。通过教授Richard McMahon的讲解我们了解了剑桥天文学院的历史遗迹简单的天文常识,同时参观了天文学院拥有近百年历史但沿用至今的几个天文望远镜,从未接触过这一学科的我们确实感到非常震撼,感慨前人的智慧,以及剑桥中天文学家对真理的执着追求。

南极调查局提供了世界领先的跨学科极地研究,其技术和研究人员驻扎在剑桥、南极和北极,致力于利用极地地区的研究推动人类对于可持续发展星球的理解。在听讲座的过程中,我们了解了人类生活对地球变暖、两级气候变化的真正影响。当知道科考人员每次去极地动辄五六个月的标本采集的艰辛,看着博物馆里一代代不断演进的极地考察的工具,触摸着已有70年历史的南极冰川标本,我由衷地敬佩科考人员的敬业精神,同时也悠然而出一种责任感,也许我们看不到,但是我们生活中大大小小的行为确实都会影响地球的生态,因此我们确实在生活中都应该格外注意我们的行为,垃圾分类、空调的温度控制、及时关灯等行为不仅会为我们自己带来更长久的生活,也会为生活在遥远的极地的动物们挽留住它们的家园。

(4) 生活感悟

在生活方面给我感悟最大的,就是人们的处世心态和生活中的社交文化。

大概是因为英国的这种慢节奏的生活方式,似乎每个人的心态都很乐观积极。走在路上人们总是把微笑挂在脸上的,不管认识与否,见面就会非常真诚热情地打招呼。发生一些小尴尬、小冲突的时候,常常以一句“No problem”或者“Dont worry”和满脸的笑容结束。即使是有一天温度达到了英国20年以来的最高温度38摄氏度,也没有人抱怨什么,只是开玩笑地说一句“Its a hot day”。包括很小的小孩子,从来没有见过他们哭闹,都是非常有礼貌的,走在路上不小心碰到别人马上就会说“sorry”;在博物馆里也从来没有见过他们会距离展览品很近,都只是远远地看着;并且在公共场合都是轻声细语的。这种生活方式和我们在国内的确相差很多,少了很多浮躁,少了很多喧闹,多了很多尊重,多了很多优雅。

社交活动应该是英国人非常日常的活动了,不管是和教授还是学生,还是其他公民,他们都很乐于社交。除了官方组织的活动,他们也会自己组织很多社交活动。我们原本以为中国人的餐桌社交非常典型,但事实上似乎我们错了,英国人的餐桌社交更像是一种健康的社交。以我们参加的几次活动为例:所有这种社交活动,大家都会穿得比较正式,酒会上,大家先拿起香槟三五成群的聊天,然后等待厨房准备好后,组织者会请大家就坐吃饭,但是菜式其实很简单,只有主菜(一种正常的和一种为素食者准备的),最后一个甜点,吃得很简单,但是时间很长,原因是过程中大家一直在交谈。正式晚宴和酒会的区别是大家需要坐在一个长长的餐桌上,每个人的位置上会放置前菜、主菜、甜点的不同餐具,并且有不同的酒水饮料和蜡烛,上菜的速度完全由厨房控制,基本是大家吃完一道上一道,不会浪费。酒吧里气氛更轻松一些,不用穿礼服,但是重点仍然是交流。如果是在工作场所,中午的午餐会简单很多,就是三明治、汉堡和甜点,上午下午会有茶或者咖啡加甜点,但是仍然有很多小桌子让大家坐在一起聊天。可以发现,英国人确实对于吃什么不是很在意,但是聊天交流一定是最重要的,而且他们在吃饭聊天的时候除非是要照相,否则绝不会去看手机的,这些都被认为是非常不礼貌的行为。

对我而言,通过这次的交流活动,我觉得给我最大的是心态上的变化和生活方式的变化。我本身是性格很直爽的人,很多时候心态不够平稳,容易急躁。但是这十几天,当我们身处这样一个大家都很乐观平静的环境中,我们也不知不觉深受影响,大家都相处得十分融洽,自己也很舒服,所以我想即使回到我的日常工作和生活中,也能够不急不躁,用一颗平常积极的心去面对生活。在剑桥,我注意到很多学生其实起床很早,他们五六点就会起床,然后去跑步锻炼身体,吃一顿非常精致的早餐,然后开始自己一天的生活,晚上也会很早睡觉,生活安排得井井有条。在学习中也很认真地追求真理,更注重动手能力的锻炼,提高了效率的同时也使得自己的学习更加纯粹。我想没有梳理清楚自己的学习和生活、安排好节奏也是自己很多时候很迷茫的原因甚至效率很低的原因。希望自己能够克服以前的毛病,安排好自己的生活节奏,高效、乐观地生活,学习科研的同时更能够兼顾自己的生活和家人。

 

图片2.png 图片4.png

图片3.png 图片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