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交流分享
当前位置:首页  对外交流   学生交流分享
赴德国慕尼黑参加ECBO2019会议交流心得―曹雨齐
时间:2019-07-02 来源:研究生思政办 编辑:yjsszcse 访问次数:6042


本人于2019623日到达德国慕尼黑参加2019年欧洲生物医学光学会议(European Conference on Biomedical Optics)。ECBO2019会议是从623日至627日,在德国慕尼黑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此次会议属于每两年举办一次的国际光子大会中的一项子会议,由光学学会(OSA)和国际光学工程学会(SPIE)共同主办。ECBO会议近年已成为欧洲最大的学术会议之一,为研究人员,科学家,工程师和临床医生开发光学科学和光子技术的应用提供了平台。几十年来,光学技术和工具在生物医学成像,诊断和治疗中的使用一直在不断扩展。这次会议提供了一个跨越基础研究、仪器工程、临床研究和成熟的临床试验之间间隔的论坛。除了技术会议,会议还包含邀请会议、全体会议、主题演讲和全体小组会议等议程。

此次大会6月23日上午8点30分正式开始,来自美国、加拿大、英国法国德国等国家的专家和教授分别做了主题报告,介绍展示了自己团队的研究成果,并和其他学者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交流此次会议包含了许多分论坛,包括:临床前和临床的光学诊断方法、光谱成像方法、创新性的生物光子学技术应用、显微成像的研究新进展、生物光子的光声检测方法及应用等领域。

本人的报告6月25日上午11点45分开始,报告主题基于t-SNE方法对人体结肠肿瘤细胞系进行检测和识别。首先,通过阐述现有的肿瘤检测金标准-病理切片方法存在的一些不足,例如检测过程时间长且病人感痛苦、风险性花费不足,从而引入液体活检技术研究在近几年引起了学者们的关注。由于液体活检技术需要抽血进行检测,所以该技术便捷性高,同时检测成本极低。考虑到太赫兹时域光谱技术生物大分子(细胞、蛋白质、DNA、RNA等)有着极强的敏感性,同时不会破坏分子结构,本研究采用太赫兹时域光谱技术培养基环境中肿瘤细胞系进行检测分析,希望能够液体活检技术提供一些实验基础。在本研究中,主要采用t-SNE方法。这个方法不同其他降维方法,它主要目的在于计算不同数据之间的相似程度,从而进行聚类。在结果中,我们对比主成分分析方法t-SNE方法对于样品折射率特征降维后结果,发现虽然主成分分析的方法能够大致两种样品进行分类,但是有一定的重合区域,而t-SNE方法能够明显的样品分在两个区域内,且边界清晰,虽然也存在一定的错分,但是总体检测效果更

这次参加国际会议的经历,自己有了许多收获。首先,我深刻的意识到自己的科研能力和科研深度还需要不断提升,自己与国外优秀学术团队的研究深度创新性存在一定距离。其次,在参会期间,通过与一些其他参会的老师和同学们进行了短暂的交流,对自己后续研究方向和内容有一定的启发和思考。由于参会的学者研究的内容不同,所以也启发我思考是否可以通过其他的研究手段、检测工具、数据处理方法等来自己的研究内容进行更加深入的分析和探讨。另外第一次在国际会议上面对这么多学者进行报告,还是感到特别紧张。报告要求在十五分钟内对自己的研究内容进行讲解,这其实并不是容易的事情自己这个方面还是有许多可以提高的地方,例如如何逻辑性强研究问题、研究方法,研究结果讲的易懂而全面能够让其他研究学者尽快的了解自己的研究内容。这次会议极大的拓展了我的学术视野,见识全球许多优秀团队出色的研究成果和内容对自己后续的研究工作有极大的帮助。



图片2.png 图片4.png

图片3.png 图片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