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讯专栏
简讯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  简讯专栏
2023国家工业软件大会圆满闭幕
时间:2023-10-30 来源: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 编辑: 访问次数:13

10月29日下午,为期两天的2023首届国家工软件大会在湖州圆满落下帷幕。这是在习近平总书记就推进新型工业化作出重要指示、全国新型工业化推进大会召开后适时举办的一次工业软件领域的高规格产学研用盛会。本次大会以“工业软件·智造未来”为主题,汇聚了25位国内外院士,1500余位代表与会。

大会闭幕式在太湖龙之梦瑞峰国际大酒店天河厅举办,由哈尔滨工业大学、南方科技大学教授段广仁院士主持。大会主席、中国自动化学会特聘顾问、浙江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孙优贤院士,华东理工大学副校长钱锋院士,北京理工大学教授陈杰院士,湖南大学教授王耀南院士,加拿大滑铁卢大学教授沈学民院士,香港中文大学(深圳)讲座教授崔曙光院士,湖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金凯等出席会议。

金凯副市长代表湖州市人民政府对大会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他指出,本次大会的召开将极大提升湖州的科创能级,对湖州下一步高质量发展的路径选择提供重要的支撑。期待未来国家工业软件大会能再次回到湖州召开,欢迎所有院士专家和参会代表届时再次相聚湖州。


孙优贤院士作总结发言。他向省、市、区、县各级领导,两院院士和外籍院士,企业领导和工程技术人员,高校、研究院所、自动化企业的领导、专家、师生,以及大会志愿者、媒体和全体工作人员表示感谢。他指出,本次大会是自动化领域参会类型最多,工厂、企业代表参会人数最多,企业董事长、总经理、总工程师等高层管理者人数最多的大会。本次大会为工厂企业等用户单位,高等学校、科研院所、自动化企业等开发单位,搭建了非常好的交流合作平台。希望所有与会人员将大会上的成果和经验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加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推动我国早日从世界制造大国走向世界制造强国。

中国自动化学会副理事长王成红为25家承办单位和24家协办单位颁发证书。主要承办单位进行了“NISC杯”的交接仪式。浙江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邵之江教授作为首届大会主要承办单位代表,将NISC杯交接给第二届大会主要承办单位代表华东理工大学国家流程制造智能调控技术创新中心主任杜文莉教授。


华东理工大学副校长钱锋院士代表第二届国家工业软件大会主要承办单位发言。他指出,首届会议已为国内工业软件发展的总体框架、核心方向和产业生态链等奠定了坚实基础,明年的第二届会议将继续走深走实,面向各行业产业领域关键急需等软件需求,加强在细分领域产品、开源平台软件以及共性算法等交流沟通。他诚挚地邀请、热烈欢迎各位院士、专家、领导和同仁明年莅临上海共话“AI For Engineering”、共谋“工业软件赋能新型工业化”。

工业软件正在成为工业智能制造的核心,被誉为国之重器,是产业基础能力、制造业优化升级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数字化转型的基础和关键技术,对于提高生产效率、优化产品质量、实现智能制造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与会代表和业界同仁将继续深化学术研究,推动工业软件的技术进步和创新发展;加强产学研合作,促进工业软件技术的转化和产业化;积极引导政府政策,优化创新环境,为工业软件的发展提供更好的支持和保障。相信本次大会的成功召开能够进一步推动工业软件在中国的创新与发展,为扎实推进新型工业化汇聚起强大动能。

资料链接

作为首届国家工业软件大会的主要承办单位之一,浙江大学控制学院、工业控制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工业自动化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等国家级科研机构30年来矢志不渝,致力于现代工业生产核心工业软件的研究和开发,相继研发成功造纸、炼油、石化、冶金、电力、环保等重大工程的多变量优化控制、高精度运行控制、全流程动态优化、多目标智能动态优化等核心工业软件。特别是集散控制系统DCS软件、大规模综合协同控制系统ECS软件,以及综合安全控制系统SIS软件,市场占有率分别达到51.1%、41.6%和30%。

作为本次大会的发起人和大会主席,孙优贤院士亲自抓组织抓落实,带领参会团队全力保障,确保大会顺利召开。学院师生共150余人、校友100余人参加会议,和与会专家、学者、企业代表交流最新研究进展、探讨行业发展方向。学院教师金建祥、王文海、苏宏业、杨春节、熊蓉、朱豫才,以及博士生朱允、周津名,硕士生闫夺今作专题论坛报告。学院承担了大会组织委员会、软件展示委员会、秘书处、总务处等各项工作,组织了40余名工作人员、90余名硕博生和博士后志愿者,圆满地完成了嘉宾接待、会议签到、餐饮安排、咨询引导、会场保障、宣传报等各项服务保障工作。

相关报道

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2023国家工业软件大会举行

央视新闻客户端:2023国家工业软件大会举行 打造智能工业大脑

新华社客户端:2023国家工业软件大会在浙江湖州召开

中国新闻网:探讨造新趋势 2023国家工业软件大会在湖州举行

央广网:2023家工业软件大会在湖州开幕

人民网:2023国家工业软件大会在湖州开幕

新华网:2023国家工业软件大会在浙江湖州开幕

中国青年报:2023国家工业软件大会举办

中国经济网:2023国家工业软件大会开幕

中国网:2023家工业软件大会在湖州开幕

科学网:首届国家工业软件大会开幕

中国科技网:让迈向“智造未来”的步伐更强健——首届国家工业软件大会侧记

科技日报:让迈向“智造未来”的步伐更强健——首届国家工业软件大会共话未来发展之道

中国高新网:工业软件·智造未来——2023国家工业软件大会在湖州开幕

浙江卫视:2023国家工业软件大会在湖州举行

都市快报:一场工业软件“风暴”在湖州启动

杭州日报:工业软件 智造未来!2023国家工业软件大会在湖州召开

中国小康网:如何强健工业“大脑”?千余名两院院士、专家学者在湖州共商工业软件发展之道

湖州新闻联播:2023国家工业软件大会在湖开幕

湖州发布:2023国家工业软件大会在湖开幕

创新湖州:2023国家工业软件大会在湖开幕

浙大发布:2023国家工业软件大会开幕

中国自动化学会:工业软件·智造未来—2023国家工业软件大会在湖州盛大开幕2023国家工业软件大会圆满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