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与发展联络
当前位置:首页  校友与发展联络
凝聚校友力量 助推学科发展――控制学院校友分会二届三次理事会在杭举行
时间:2021-11-30 来源: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校友网 编辑: 访问次数:141

11月6日上午,浙江大学校友总会控制学院校友分会二届三次理事会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启真酒店阳明厅隆重举行。此次会议是在十四五规划起步时期,是在学校开展“使命愿景”大讨论的关键时期召开的,来自全国各地和海外的校友理事们线上线下欢聚一堂,共同为控制学院发展、学科建设献计献策。

会议由控制学院党委副书记陈伟主持,校发展联络办副主任、校友总会副秘书长翁亮到会并致辞。控制学院党委书记叶松、院长邵之江、副院长侯迪波、许超全程参加了会议。

会议第一项议程,浙江大学发展联络办公室副主任、校友总会副秘书长翁亮在致辞中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参会的理事们介绍了浙江大学近年来的发展情况,对控制学院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校友工作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予以充分肯定。

会议第二项议程,远程参加会议的控制学院校友分会胡海平会长对分会成立两年以来的工作进行了回顾,胡会长对前两年的工作作了充分的肯定,也指出了现阶段校友工作的不足之处,并提出了对校友分会的下一步工作设想,他呼吁广大的理事都能以实际行动支持校友会工作,共同开创校友分会工作新局面。

会议第三项议程,控制学院党委副书记陈伟就校友分会理事调整、增补作了详细的说明,经过会议审议,讨论通过了二届理事会调整名单。为了推动校友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会议还讨论通过了校友分会新增的文体活动部、资源拓展部和实践交流部,并设立了部门负责人,以便组织和开展相关活动,为广大校友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会议第四项议程,学院院长邵之江向与会代表作了控制学院发展情况报告。邵之江院长在报告中对控制学院优势、特色进行了介绍;对教育教学、人才培养、科学成果、国际化合作、学院影响力提升等各方面的阶段成效进行了总结;对正在着手落实的一系列重大举措进行了介绍。与会代表对控制学院学科建设取得的成效和当前的发展态势纷纷给予高度肯定。

会议第五项议程,控制学院党委书记叶松作题为《凝聚校友力量,助推学科发展》的学院发展联络工作报告。叶松书记首先强调了学院的发展联络工作在学院“双一流”学科建设中发挥着重要的支撑作用;紧接着,叶松书记从新媒体信息化建设、校友感情联络、地方校友会筹备等方面对学院发展联络工作开展的具体工作进行了阐述,并向与会校友报告了控制学院校友基金的来源、用途以及管理等方面情况。最后,叶松书记提出了对控制学院发展联络工作的几点想法:第一,学院一定要把校友工作作为学院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创新工作方法;第二,要加强地方校友联谊会建设;第三,要加强校友资源联动,促进资源整合、谋求共同发展;第四,继续做好院设基金募集和管理工作,提升学院的办学实力,助力人才培养。

图为线上参会发言的57级校友范忠琪、94级校友卢庆、75级校友俞昌斌、93级校友庄建国

 会议第六项议程,与会校友围绕学院发展、学科建设和校友工作积极建言献策。57级校友范忠琪是专业成立的第二届毕业生,他毕业后开始在北京化工部化工设计院工作,65年新婚一周的夫妇俩服从国家需要,双双奔赴国防核试验一线,从此夫妻俩的信息在亲人中静默了,上世纪70年代中期回到北京,曾任北京燕山石化总工,范学长在任期间极力推动国产自动化控制系统在国有大型企业的应用。他在讲话中回忆了跟随周春晖、王骥程等老先生在专业初创时期的艰苦历程,充分肯定了自动化技术在科技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呼吁广大的校友“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无钱无力来捧场”,积极地为学院、学校的校友工作尽自己的一份力量。74级校友应依群、75级校友俞昌斌、84级校友倪继红、88级校友冯雄峰四位远在海外的校友,也作了精彩的发言,他们表示尽管因疫情不能和大家线下相聚,但校友的心是相通的,只要学院有需要,他们定会全力以赴,尽自己的微薄之力。

图为线下参会发言的87级校友徐立伟、88级校友俞永方

线上参会的93级校友庄建国、94级校友卢庆、98级校友熊伟和线下参会的87级校友、校友分会副会长徐立伟、88级校友俞永方分别从不同角度提出了母院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方式和学生职业发展平台搭建等方面的建设意见,并希望借助母院的力量,促进合作创业;通过校友会、联谊会加强产学研互动。讨论是热烈的,交流是充分的。校友们在发表对学院工作建议和感悟的同时,也为母校送上了真挚的祝福。作为控制人必将老一辈精神薪火相传,生生不息,把技术应用在中国的大地上。                  

会议最后,全体与会人员起立,共唱校歌,雄浑的歌声在会议室上空回荡。

全体与会人员起立唱校歌

本次会议达到了预期的效果,向广大校友传达了学校、学院发展的情意,听取了校友对学院发展的建议和意见。真诚祝愿控制学院在广大校友的大力支持下,各项事业能够发展得更好更快。

 

 

控制学院发展联络办

                 2021年11月9日